君向潇湘

禁止转载

再倾魂 1


     重生厌世狐狸冷羡×逢乱必出忠犬熟叽


    魏婴清醒过来的时候,发现自己已经在乱葬岗山下枯坐许久了。

    

     他抬眸望了望日头,乱葬岗常年阴云笼罩,给人一种不寒而栗之感,却少有这样日光充裕的时候。温暖的阳光穿梭于微隙的气息、舒倘,漫长、紫檀的香味,弥漫在空气中,把天地间一切空虚盈满,阳光下,是一道纤绝的尘陌,呢喃着天真,充盈着那抹曾经深不可测的孤清而飘逸的影。


     这光纯粹明亮,几乎刺痛了他的双眼。他伸出手,挡住那道刺目的光,鸦青色的羽睫随着呼吸轻轻颤动,唇角勾出一抹若有若无,颇为嘲讽的笑。一颗心如地崩山摧,礁石坍塌,种种悲欢,怅惘,情殇,悔恨席卷而来,在脑中回环往复,流连不歇。


     果然,习惯了黑暗的双眼,当再次触碰到阳光时,难免会感到不适。


     不可以,不可以这样。即便习惯了黑暗,却不可苟且于黑暗。须知黑暗深处是光明,光明背后是黑暗。


     魏婴自嘲般笑了笑:“是我错了,是我做错了。我若真的像仙门百家说的那样,那称霸百家对我来说也犹如探囊取物,易如反掌。我又何必龟缩在这尸山上,画地为牢?难道就不能堂堂正正的站在日光下吗?就不能堂堂正正地,为温家老弱建造一个庇护之所呢?就不能将温情一脉的大恩公之于众吗?怎么就不明白,对敌人仁慈就是对自己残忍呢?”


     不错,他的仁慈,就是他最大的软肋。


     “连累无辜之人,是我的罪过。世风之下,人心不古,仙门皆是尔虞我诈,人面兽心之辈。匹夫无罪,怀璧其罪,无论我是仇人,恩人,正道,邪道,只要触犯他们的利益,便是他们的公敌。他们只是需要一个借口,一个可以光明正大讨伐我的借口,一个可以光明正大夺取阴虎符的借口。”

   

    这世间有多少人如此,提线木偶般过一生,在权术倾轧中跌跌撞撞,最终落得惨淡下场。很多事情,都是当局者迷旁观者清,他又何尝不是如此?江家,便是他为自己编织的美梦。


     梦里不知身是客,一晌贪欢。


     别人都说生不逢时,可他连重生都不逢时。


     倘若能回到父母辞世之前,他就不再是没爹没娘,受人欺辱的野孩子。倘若能够一家人共享天伦,那该多好。


    再不济便回到去江家前,他可以做一个普普通通之人,不必掺杂到世家的波诡云谲中,可以平安喜乐地过完平凡的一生。也不必为了那一点温暖而寄人篱下,忍受他们对父母的羞辱,没有自己这个‘祸害’,他们一家人该是‘其乐融融’吧。


    如若回到射日之征时期,那也挺好,他可以尽早从那些尔虞我诈中脱身,带着温家老弱隐姓埋名,远离尘世喧嚣,他们也不至于灰飞烟灭,再无轮回。


     还有,蓝湛……


     那个小古板,应该也不会那么讨厌他吧。他们也不至于到了这种拔剑相向,水火不容的境地。


     他蹲下来,抱了抱自己单薄的身躯,唇角勾出极美的弧度:“魏无羡啊魏无羡,你可真是得寸进尺啊!重活一世,已经是上天恩赐了!它给你机会,让你能够把所有的遗憾过错都好好的补救回来,你还不知足吗?三个月的时间,说长不长说短不短,却足够做许多事情。”


     如今,他的身体早如浮萍败絮般,每况愈下,朝不保夕。


    可他不能死,至少再给他几年时间,让他安顿好他的家人,给他们一个栖身之地,这是他此生,最大的夙愿。


     况且,遍体鳞伤的哪里只是身体?魏婴抬眸,抑制着眼眶中的泪。日光下,那双眼睛宛若三月底的带露桃花,盈盈一双凤目,在日光下顾盼流转,波光潋滟,看的人心神荡漾。


     这个世界真的残酷又冷漠,人性丑恶又荒唐。他原本不愿相信,不想面对,更不敢去承认,这不是个案而是常态,已渗透到无处不在的角落和人们的灵魂里。


    那些恣意潇洒的少年时光,也如被春风吹起的柳絮那般,被日色镀上金黄,一点点,被卷入尘埃。


     慧极必伤,情深不寿。


    良久,他叹道:“罢了罢了,随意吧,众人皆醉我独醒,众人皆浊我独清。我之道心从未变,我改变不了这世界,但这世界也改变不了我,如今,我还有机会力挽狂澜,这次,我定要誓死保护我的家人,即使这代价是粉身碎骨。”


    朝是暮还非,人情冷暖移。浮生只如此,强进欲何为?


    他望着那明媚的阳光,眉目疏朗,这画面美好地惊心动魄,仿若神明不染纤尘,只得叹一句:人间留不得,此天人也。




评论(42)

热度(2271)

  1. 共60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